我最愛的經典角色系列----盤妹雅

1. 「序幕」--初識妹雅

微黃的天色配上濃郁的黃土大地,色調的顯明,是我對「茶」劇的第一印象。

一場「拉郎配」將二個看似沒有交集的二人,冥冥之中牽連了一起。而初識盤妹雅,印象中是個一個山地姑娘,個性果敢直接、勇於爭取,感覺有幾分可頤本色,當然在初看這部戲時,我並非頤迷,但直覺告訴我,我喜歡這個角色。當妹雅與姐姐要共同追求同一份幸福時,她不退縮,站穩腳跟,在眾目睽睽之下,搶到象徵幸福的記號。就在此時,一位外地人,卻無心破壞了這一切。他只知道要趕緊取得他需要的東西,但妹雅的幸福,卻在時空交錯中,產生了變化,究竟她的幸福是手上搶到的記號?還是另有他人?

2.「失去彼此信任,又何必多說」

妹雅在對感情失望之際,她選擇作自己,也許那個外地人是破壞了一切,但這何嘗不是一種試驗,若真的無法信任彼此,一個人自由,也許也是種快樂。因為妹雅相信,有天她可以找到真正懂得她的男人。

離開從小生長的山上,來到不熟悉的環境,正當因緣之際,碰上同鄉的姐妹,為了生活,妹雅從此轉換身份,成了一名「採茶姑娘」,但妹雅的心並不屬於這裡,她只是簡單的想著,我一定要多賺點錢,好接娘親下山團聚。至於其他就不再多想了。

3.因「茶」相識

在若大的茶園裡,妹雅又遇上他,那個無禮的外地人,一想起山上的事,妹雅就又開始氣了起來,從此二人就像貼錯門神般,一個追一個跑,有時為了藉機捉弄他,總是會找些理由來懲罰他,例如:在石頭上簽下欠單、義務教我寫字…..。

但其實在相處的日子中,妹雅漸漸被有為影響,也許之前生長的環境,並沒有這樣的人在周遭吧,一直認定要先爭取自己想要的,是最重要的。原來,有時體諒別人也是需要的。只是,當一段感情路有三個人、甚至四個人時,就略顯擁擠。

4.「契機」--踩火坑

當昔日戀人回頭來找你時,該怎麼抉擇?當在新感情萌芽之際,又該如何面對這種情況?,此時的妹雅心情是相當五味雜陳的。

不過,愛恨分明的妹雅知道,過去的就是過去了,這個過去的男人,並不是我要的,所以,妹雅堅決的離去,就算這個男人曾以死證明,也改變不了曾經失去的幸福。

但另一頭那個男人,卻想為當初的無心之過,改變些什麼,因此,他接受所謂的山地的考驗,赤腳踩著象徵「誠實無欺」的儀式,一步一步地走著,向來怯懦的有為,用行動證明了一切,只是當時事實如何,妹雅從不在乎,她現在只知道,她真的愛上了這個怯懦、善良又勇敢的男人。

5.是緣份?還是折磨?

此期的妹雅,感覺開始個性轉變了,向來主動爭取幸福的她,遇上向來退縮的有為,如果真要愛上這樣的男人,註定了是場苦戀。感情世界本來就應有二人,但當摻雜了兄弟情義,變成了難解三角習題,妹雅的有情、大牛的有義、與有為的不知所措,三者相互牽動之際,恐徒造成了三方痛苦。

有一樣東西,我覺是劇中有趣的點綴品--「竹筒酒」,這是妹雅家鄉的東西,喝起來熱熱辣辣的,最重要的可以將不開心的,全部丟出去一掃而空。曾經有為不開心時,妹雅是這麼教著他的,妹雅曾說:記住你的眼睛只要看著前方,只是話容易說出口,就很難做的到。

當那個喝醉的夜晚,有為情不自禁親吻妹雅的那刻,彼此停留在彷彿只有二人的世界中,雖然只有幾秒,但清楚的相信,那時的感覺是真實的。只是終究理智勝於情感,有為還是選擇退縮,在他心中終究兄弟情義更加重要的。

看見他那一句:「對不起,昨晚我喝醉了。」,更想找理由搪塞之際,妹雅早已了解,沒錯,妹雅早就知道,她愛的是什麼樣的男人,只是,當話在自己面前聽到時,還是硬生生在妹雅心上抹上一刀,妹雅冷漠的表情還歷歷在目。

有時妹雅也很氣惱自己,以前的灑脫、直率去那裡了,為什麼隨著有為起舞,明明放不下,卻故作輕鬆,當妹雅手握竹筒酒,一路奔跑到茶田時,又狠狠丟下竹酒之際,我感受到妹雅的掙扎…。

當然,在這個心情紛亂的夜晚,妹雅藉著酒意,與會錯意的大牛,各想各的心事。卻不知其實屋簷底下,也站了另一個心痛的有情人—霜華。

6.這是我的style--逃婚

妹雅本想「也許被愛比愛人好」,所以她決定了嫁給大牛,反正,女人終究要找個安穩的肩膀。其實,這就心矛盾複雜的地方,換個角度想作的又會不同,尤其當妹雅在轎子坐著的途中,也許時間短短不過幾分鐘,但心情的轉變卻不難想像,難道我要像爹、娘一樣,這樣不幸福的一輩子?難道恩情真的可以用感情來代替?,再回憶著過去與有為的種種,妹雅作出了一個決定。

在鞭炮聲四起的同時,喜悅的新郎官正看見未來的妻子,正迎面向他走來。誰知,轎子落地之際,妹雅拋開禮俗,自揭紅巾,勇敢說出自己心中的話。妹雅一如往常,她誠實說出她的感覺,也踢了轎門,也許真的傷害了大牛,但我想此刻的妹雅,未嘗不是痛心的。

7.妹雅的憧景--小黃花

曾經妹雅說過,她希望在大瀑布下,有個人為她作花冠,並親手戴上它,曾經這只是個夢,在逃婚之後,隱約記得妹雅曾自編花冠,自己開心的戴著回家,也許傷心、不開心的事情會常常在人生中出現,但她總是能將不開心先行放下,換上愉快的心情及燦爛的微笑。

不過,如今這不是夢,曾經以為不能有結果的愛情,不能廝守的兩人,因有為的改變、因世事的轉變,再加上這片小黃花的見證,正宣告著你我之間的故事,真正要開始了。

8.對不起,不可以

原以為妹雅和有為,能得到大牛的諒解及渡過環境的考驗,應該沒什麼可阻礙他們的。不過,誰又知道,當初那位曾經是有為心中最重要的人--,她又回來了,雖然我告訴我自己,他們只是朋友,一切都不會改變的,但她看起來是這樣柔弱,是比我更需要有為的照顧,盡管,曾經她對我說,能不能將這顆小枇杷樹讓給我?,那時倔強的我,一口回絕了,在我的世界中,從來不把感情當作東西輕易讓給人的。但也許我比較堅強吧,她確實比我需要有為,一個將失明的人,我又怎麼忍心,讓她的世界一點希望也沒有,而我呢,也許是個性又或是宿命吧,相信沒有感情,我依舊可以擁有一片藍天,因為,我是盤妹雅。一個永遠不服輸的女子。

9.重逢

記得看到最後,仍不免為妹雅的放手,抓了一把冷汗,雖然,也許戲的結尾結果是如何,並不是這樣重要,但當入戲其中,就很難不去執著於,妹雅是應該要有擁有她的幸福的。雖然,有為的個性,有時真是讓人受不了,但這是他讓妹雅欣賞又受折磨的地方吧。

印象中從一開始到結尾,都是用一群人來描寫這塊土地的情景,不過,不同的是,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們,不論在觀眾的眼中,他們是主角還是配角,在每個人心中,自己都是獨一無二的主角,也都有著一段屬於他們的歷程。

而我一直注目的主角—妹雅呢?,當觀眾焦急等待中,絲乎在一群人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其實,雖然過了幾年,但妹雅當初的好心安排,並非如她所預期的發生了。也許,只有時間才更能將一個人的重要顯現出來吧。原來,當這個人一直在你身邊時,你並不覺得特別重要,只有當失去,才了解原來,曾經得到是多麼幸福。

當鏡頭拉近,看見當年那條長長的茶園小徑時,使人們勾起了一些片段,而有為也期待著能看見她,因為這片茶園曾經有著他與妹雅的共同回憶,而當初的小枇杷樹也長大了,也許,我周遭的事物都已改變了,但這次我真的知道,我對妹雅的感情是永遠不變的。好吧,也是該我付出的時候了,不論,妹雅在那,我一定要找到,不論,這時間有多長、這距離有多遠……。

就當有為轉身想離去時,一個好熟悉的聲音出現了,「好酸啊!」,一度懷疑自己聽錯了。轉頭過去看,真的是她,一個想念已久的人,不過,兩個人卻也有點不自在了起來,就如當年初識的一樣,一樣傻楞的有為碰上直率的妹雅,繼續著他們未完的故事。

就這樣,就如同劇名般,「茶是故鄉濃」,真的茶味漫延,讓人意猶未盡。不過,我一直記得妹雅坐在石頭上,側著身對有為笑著的模樣。令人心中充滿了溫暖。

接近

風光裡走過了幾千里 一轉身 卻在原地

追憶裡一切的好東西 也溢滿 你的趣味

如濃茶裡 滲著愛 滲著快樂滲著你 讓我可偷偷細味

共你舉杯 微妙人生裡 終於有你 有了生機



我那天經過碰著你 你笑得比這世上美

叫我不得不追求你 世界中一切亦無味 不一起

你也許不算最完美 卻更加使我掛念你

叫我捨不得不留起 時分秒 來共你一起

叫我不得不接近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