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長恨歌劇後賞析—初識「王琦瑤」v.s體會「張可頤

1.上海小姐-王琦瑤 


在那個舊時代裡,上海是個流行的所在地,而上海小姐更是流行的代名詞。那時的上海小姐,不同於現在時興的玩意,能參與上海小姐的人,不是有錢小姐就是官家情人,但只有她—王琦瑤,美貌與氣質兼俱,但獨缺的是背景,但也走進這條路。

三小姐是大家給王琦瑤取的外號,漂亮的人不一定會是榜首,但卻一定會是最耀眼的。而王琦瑤呢,她的眼中又看見誰了,17歲的她在舞台上的那一刻,那裡會知道,原來她的將來已經落進台下那位男人—李主任的手中。

不是不知程先生的好,只是比起需要有人做主的程先生,還是自己做主的李主任更能牽動王琦瑤的心,有人說是李主任的權勢吸引了王琦瑤,倒不如說是王琦瑤需要一份安定的力量,也因為如此,難怕是要作金屋的女人,王琦瑤也放手去了。但誰又知道,時事多變的時局裡,原來華麗的公寓裡,不如外在那樣堅固,現在手上除了這一裝滿金條的木盒,王琦瑤還能抓住些什麼,就這樣王琦瑤一直處在半夢半醒之間,徬徨徘徊於人生的十字路口。

而屬於王琦瑤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2.平安里38號 


上海解放後,王琦瑤選擇了這樣的地方定居下來,知道自己的事也就識趣的離開家裡,那怕姆媽是這麼的疼她,但還是不好打擾。也還好有著「打針」的功夫,要獨自過活也不是太難的。

往事不去想,不代表它不存在,上海那段舊回憶像是印記,刻在王琦瑤的心裡,所以不論日子過多久,有了歷練的王琦瑤,總是不自覺與人們保持著距離,總給人漂亮、不易親近的感覺。

不過畢竟打針的人來來往往,總是會有人特別熱絡的。尤其是她—嚴師母,從第一次上門就可以自說自話,之此就常上門串串話。當然在38號的房子裡,隨著喋喋不休的嚴師母,慢慢王琦瑤的世界開始有了熱鬧的氣氛。


3.故友重逢
 

這個午後想不到,我可以在這裡看見你—程先生。是激動莫名的。好像往事一一浮現,昔日身穿吊帶西裝的男人,今竟會變成修錶的師傅。兩人重逢是有好多話要說的。

從此每周星期六的晚飯,成了彼此的約會。其實我總覺王琦瑤是有喜歡著程先生的。只不過個性與命運使然,程先生為了要成為,王媽媽口中那位有戶口、有依靠的男人,他不顧身體也要去挑煤,只不過程先生的心就像那張字條一樣,被風吹走了。他的心終究無法在王琦瑤心裡。

而蔣莉莉呢,昔日的三人行到了此時情況依舊,你愛他、他又愛她,不論哭、罵,也是該放手的時候,這輩子王琦瑤是占盡上頭了。蔣莉莉只好選擇嫁人,反正程士柢這輩子一定不會是我的。三人的情緣是緣分也是糾結。

4.第二個夢 


因為嚴師母著實替王琦瑤,間接築上第二個夢。在自家裡看見的牌友是他、在康家大宅的不期而遇也是他,從此他—康明遜將成為王琦瑤夢中的主角。

康明遜不是不知這樣的後果,只不過一心神往的他,顧不得理智總是有事沒事往38號跑,而聰慧的王琦瑤那裡會不知,漸漸王琦瑤會有所準備,但這準備卻不是讓人看的出的,不是衣著漂亮、更不是特意擺設的房間,而是拉起一道帷幕。這帷幕只有他們兩個才看的見,因為她知道康明遜是想擅自入內的。

到了這個時候王琦瑤知道,他們兩個都逃不掉,就算今天過了,也會有另一天。瞬間之際康明遜終於出口的一句話是:我沒有辦法。王琦瑤笑了一下,問:什麼事情沒有辦法?康明遜說:我什麼事情也沒有辦法。王琦瑤又笑了一下︰到底什麼事情沒有辦法?王琦瑤的笑其實是哭,她等待了這樣久卻是這麼一句話。

有時承諾是安慰自己的場面話。儘管康明遜很認真的說—我會對你好的。但王琦瑤知道再真誠的真心話,也無任何前景可言。

這是揭開帷幕的晚上,帷幕後頭的景象雖不如想像,王琦瑤的希望是撲空了,反倒有一陣輕鬆,所以就算後來在眾人私語之際,王琦瑤也能獨排異議,留下了薇薇,畢竟這樣的遊戲規則,不正是自己訂下的嗎,也就沒有什麼不好放下的了。至於康明遜的那點愛,則成了瑤瑤的第二個夢。


5.變奏曲 


吾家有女初長成,所以那時瑤瑤手上的薇薇也長大了 。只不過始料未及的是母女間並沒有相依為命的情感,就連外表也不大相同。

本以為習慣生活安定的王琦瑤,那裡會知女兒的男性朋友,原來是為她而來。

老克腊,是個二十多歲的小年青,不愛勞動卻對舊時代情有獨鍾,當然很剛好的

王琦瑤,就是他最適當的看板。

所以接近薇薇的動機,自然是為了王琦瑤而來,總是沒事有事來38號轉轉。瑤瑤那裡會不懂這點心思,看著舞會上的人群,她彷彿又回到過往了,她是上海小姐王琦瑤。

自此王琦瑤的心思不再偽裝,她的動作是明顯的,門鎖已為老克腊而開,但我卻不覺是愛,起碼比上康明遜而言,這次滲雜了更多的不甘心。或許王琦瑤只是想證明那怕歲月如逝,她還是可以抓的住!

只是小年青耍耍嘴皮、轉眼就走,徒留瑤瑤傻呆在那裡。不甘心又如何、人回來又如何,一旦走進死胡同,誰知道甚有自信的王琦瑤,也會不由自主的讓人擺佈。終日的淚流,你以為是為他嗎,他沒有這麼重要,其實確是為自己的傻氣而泣。


6.為妳守候 


「看著你、守著你、照顧你」,是程先生這輩子為瑤瑤許下的諾言。只不過這諾言他暗地的許著,而這份情緣早在鏡頭下,第一次看見王琦瑤的那刻起,就施展開來。

所以那怕第一次瑤瑤選擇了李主任,程先生只有接受的份。誰又知在經歷重逢過後,為了有資格照顧瑤瑤,程先生願去挑煤,只是這樣的心思來不及給人體會。而在命運的安排下,第二次瑤瑤還是選擇了別人,程先生的用心就像是相片暗房裡的照片一樣,是這樣清晰卻來不及拿出來欣賞。難道程先生不會難過、不會哭嗎,誰又知他受創的心不比瑤瑤來的少。

瑤瑤那句:孩子又不是他的。更重重在程先生的心上劃上一刀。是啊,孩子又不是程先生的,再多的用心最後也是無用。

有人說程先生太懦弱,我倒不這麼認為,試問能這樣對待人的又有幾人呢?在大時代的不斷變盪下,也許程先生與瑤瑤的那一步真是咫尺天涯。

瑤瑤說:你怎麼這麼狠心?這是程先生第二次與瑤瑤重逢的開場白。是啊讓瑤瑤多次撲空見不著人,是有些絕情的,不過細想這就是程先生愛瑤瑤的方式。永遠不讓珍愛的人受傷害。

程先生說:你這是飛蛾撲火!瑤說:不用你管。接近瘋狂的吶喊,不止逼上了瑤瑤,其實連程先生也逼上了。是啊,程先生會怎樣?這時的瑤瑤還是盡情的任性著。

瑤瑤姆媽曾說:程先生是你的底。那時的瑤瑤不願人這麼說,其實不是不好意心,她當然知道程先生是她的萬事之底,只不過她王琦瑤,還沒走到需要用底的時候。所以當蔣莉莉、薇薇、康明遜都說程先生的好時,王琦瑤還是咨意揮霍著…..。

戒指! 想不到會在這時,出現了這枚戒指,程先生終於拿了出來,再不拿可能會再沒機會吧,程先生暗地的想。是啊,這戒指早想拿出來了。而瑤瑤呢,她總算明白何謂:夢醒了,原來追求半生的幸福,一直都在自己身邊。


7.落幕


看著街上不再異樣的眼神,走在已經不知共同走過多少回的路上,原來你—程先生就是我王琦瑤的幸福。

朦朧的月光、濃密的樹蔭下,我們在一起共舞吧。想想在這一生,不論失去朋友、親人之際,唯獨你程先生,始終伴著我。只可惜曲未終、人已散,程先生還是倒下了,是不是太累了呢,是啊,程先生真的對我太好。

想想過往,不論我如何的變,你始終矢志不變,而我卻真如千瘡萬孔般,配你不上啊。今生是來不及了,我只能說如果真有來生,程先生你不要再由著我、寵著我了。

現在只能在這一刻,換我伴著你,你好好的睡吧,也是該我夢醒的時候! 

後記:

想到去年我寫了一篇茶是故鄉濃--妹雅記,而今年在看完長恨歌時,有很多想法是該記錄下來的。

 
我翻想可頤歷年來的作品,各有大家鍾情的角色,但就如可頤所言,長恨歌堪稱她的代表作,那怕前面不是可頤演的,也不損這戲的精采度,因為可頤接承的密度佳,當然跟可頤戲前用心準備有關。在此可頤還生病了,在此也衷心祝福可頤早日身體健康,回到大家的眼前。

不過我也想在這裡告訴可頤,你作到了。王琦瑤真的沒有讓大家失望。

再者呢,王琦瑤一角複雜度高、舖陳集數完整,感覺就像清酒一樣,一開始看劇呢,不會覺得很激進,若看慣港劇的話,也許有些不習慣,但箇中滋味是要慢慢品嘗的。但後勁之強,可以去體會看看。

總之呢,我又看見張可頤另一個層次的表現了 。

不過我更期許長恨歌,能早日在各電視台上播映,因為就算是有好戲、好演員,若沒機會被人欣賞,也是種遺憾。當然要是我的文章,能引起你的一絲共鳴的話,那就足夠了。 


                                                                                                        Kelly  2006年2月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