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緣起不滅(THE CLASSIC)


 演員:孫藝珍、曹承佑、趙寅成


 故事背景:


 【緣起不滅】故事描寫相隔三十年的兩段愛情故事,一為60-70年代,一為現代。不同於其他背景設定於過去的韓國老片,顯得庸俗及幼稚的窠臼,本片的細膩拍攝手法,娓娓穿插敘述著過去及現代的兩段感情,讓觀眾體驗到濃郁的懷舊感及美麗純潔的愛情。


橫亙本片的主題,由珠喜和俊河(上一代),及梓希和尚民(新一代)的兩段感情相連,經過去與現在緊緊交織。珠喜(孫藝珍一人分飾兩角)1960年代的房間,和他女兒梓希(孫藝珍一人分飾兩角)有著同樣的窗櫺,象徵著過去及現在的愛情。而珠喜和俊河(曹承佑飾)初見面的那條小橋,正是梓希和尚民(趙寅成飾)最後確認彼此愛意的所在。


 在劇中的建築物及道具預示著影片中的事件。當珠喜初見俊河,她央求他陪著她前去鬼屋探險。早被遺棄的房舍象徵著無望的愛情;他倆墜入愛河時,週遭的孤寂亦象徵著兩人的愛情無法開花結果;在電影院外,他倆重逢在埃及豔后和羅馬假期的海報前,兩者皆是終不能廝守的愛情片經典;當戀情遭他人阻礙時,兩人約定見面的路燈始終未曾亮起;另一重要象徵是珠喜的家,雖然美麗,但顏色是憂鬱的灰;在建築物的側面是座擋土牆,象徵著珠喜對於他父親的嚴苛管教。【緣起不滅】巧妙地使用道具、環境及建築物,隱喻愛情裡的憂愁感傷。


另外,本片的另一個象徵物:項鍊,象徵著兩個不同時間的感情延續。整部片子以這些象徵將過去與現在聯繫起來,透過鏡頭煙草色調濾鏡,對比出兩段不同時間,藉此區分過去及現在,老派而優雅的黃褐色調,讓觀眾不自覺的滑入舊日時光。

劇情看板:

 1.楔子

梓希(孫藝珍飾)跟秀景是同校的學生,她倆同時暗戀話劇社的尚民(趙成飾)。一向較為主動外向的秀景要求梓希捉刀寫情書給尚民。梓希便將自己對尚民的情感毫無保留地抒發出來,最後卻被迫要寫上秀景的名字。尚民被情書裡的濃情密意深深感動,也漸漸被秀景吸引住。而梓希遇上他時都覺不自在,甚至內疚,但越是設法逃避他,緣份卻將他們拉得更近。


 由於種種緣分更令她對尚民的好感與日倍增。雖然她因好友的緣故打算徹底忘記尚民,但巧合事件一再出現,考驗著她對他的愛戀是否為真。也因為母親的回憶也牽動著梓希與尚民的關係


 2.無可磨滅的一段感情

 梓希自小與母親(孫藝珍一人分飾兩角)同住,當梓希小時候父親意外的過世之後,母親便離開傷心地,想將往事遺忘。一天,梓希收拾房間,無意中發現一個神秘的箱子,裏面滿載著她母親三十年前初戀的回憶。那是一段大時代兒女不能結合的愛情故事。


 3.兩小無猜



 那是1968的夏天

俊河(曹承佑飾)到鄉下的伯父家過暑假。他遇上了珠喜(孫藝珍一人分飾兩角)並對她一見鍾情。然而珠喜出身名門望族,家教甚嚴。一天,珠喜偷偷地要俊河帶她看看村裏的鬼屋,他們歡渡了難忘的一天,只是出乎意料的暴風雨將他們的船吹走了。珠喜在途中又把腳弄傷了,俊河唯有背著珠喜繞著湖步行回去,把珠喜送回家時已經很晚,闖禍的珠喜便即刻被送回漢城,還來不及跟俊河話別就被拆散。俊河懷著沉重的心情渡過餘下的暑假。


 暑假過後,俊河回漢城上課。班上的泰秀要他寫情書給一個女孩,而這女孩正好是俊河朝思暮想的珠喜。俊河沒向泰秀坦承他暑假的戀愛情事,只能不情願地答應朋友的請求。


 很快地泰秀對珠喜的喜歡日益加深,再加上泰秀與珠喜算是世交關係,雙方家長都極力促成二人的發展。而俊河與珠喜礙於家長與泰喜的壓力下,只能暗地裡交往著……


 時常俊河會在珠喜家門巷口,藉由電燈一閃一爍作為通知珠喜的暗號。當情感愈來愈深時,兩小無猜的感情漸漸浮上了陰影。泰秀不斷向俊河表示對珠喜的愛意,甚至泰秀直接向珠喜表白,珠喜知道事情已經到了該作決定的時候。


 今晚俊河與珠喜一同坐在巷邊樓梯上,但想親吻珠喜的俊河,被珠喜拒絕了。珠喜說著:二個人無法走下去了,俊河孩子氣的說:泰秀真是個王八蛋。珠喜說:他不是!他是個好人。


 俊河說:就是太好了,才是王八蛋。也道盡了三人難解的習題。


 溫柔的珠喜此時展現堅毅的一面。珠喜對俊河說:我們分手吧,從今我不見你,也不見泰秀。昏暗黃色的街燈,彷彿在告訴我們珠喜與俊河的愛情,始終是看不見盡頭的。


 4.選擇



 俊河沒辦法忘記珠喜,一場大雨將二個人的愛情又拉了回來。於是俊河決定向泰秀坦白。善良的泰秀選擇大方祝福他們。甚至當泰秀與俊河分隔兩地時,作起二人的傳信筒。不過幸福是短暫的,很快俊河與珠喜的事情被雙方家長知道,泰秀父親生氣地抽打泰秀,在泰秀高大的身軀下,其實隱藏著飽受傷害的心靈,他甚至懼怕著父親的威嚴。


 泰秀父親拿著象徵威嚴的皮條不斷抽打著泰秀,當泰秀自嘲著自己時,俊河一句玩笑話竟造成泰秀上吊自殺的狀況。


 俊河十分懊悔與自責。當珠喜來探訪泰秀時,本來一派鎮靜的俊河,站在病房門前望著珠喜微笑著,當珠喜看著泰秀時,其實此時俊河已經由笑轉為悲傷,臉上佈滿了淚水。


 俊河看著病床上的他們,作了一個決定。


 也許是距離的關係,珠喜並沒有注意到俊河臉上的變化。但當珠喜再度轉頭回望俊河時,她發現俊河不見了,更令人訝異的是門上掛著她送給俊河的定情信物項鍊。


 珠喜一陣內心不安,趕緊衝出門外,此時原來大街上都是遊行的隊伍。戰爭就快要開打了。很多人都為自己的家園,上街頭揮喊著,在這麼多人當中,珠喜找不到俊河的人影。


 5.離別


 經過好些日子了,珠喜一直沒有俊河的消息,有天泰秀帶來了一個震撼的口信。原來俊河參加了抗戰的行列。抗戰火車正準備出發著,珠喜一路往火車站狂跑著,也不斷一廂一廂地找,都沒看見俊河的人影,此時俊河戴著帽子頭低低想著心事。

 珠喜本來已經錯過了,又突然倒了回來。她感覺到好像是俊河。果然俊河在那裡。她一直哭喊著俊河。俊河在窗邊故意不理。當火車都開動了,珠喜的情緒是愈來愈激動了。

 終究是不忍心的,誰知道還能活著回來嗎?所以真當火車出發了,俊河馬上起身一直沿著窗邊呼喊珠喜,甚至跑到了車門口,火車的速度讓二個人沒辦法真的說上一句話。

珠喜一直努力追著,她從口袋中又拿出那條項鍊,試圖將它再交給俊河,她哭著說:它是你的,它是你的。俊河困難中拿到手了。俊河坐在車門上,將項鍊戴了起來。


 這項鍊就像當作是珠喜一樣,俊河將珠喜的愛帶著身旁。


(曾幾何時原本兩小無猜的愛情,也會因為大時代的無奈,而增添了幾許感傷的色彩?)


 6.重逢


 不知過了幾年,俊河回來了。珠喜終算等到了他。兩個人約在咖啡館會面。

 俊河換上了西裝,人顯得更加精神了。歲月沒在在他們身上留下太多痕跡。當俊河出現在珠喜面前時,珠喜竟感覺到說不出話來。好像已經有幾世紀沒見了吧。


 開場白是生澀的。俊河:你一點也沒變,一樣這麼漂亮。


 珠喜:她看見俊河出現在她面前,還一直不敢相信。但當俊河說接下來的話時,珠喜有一絲訝然俊河說:你結婚了嗎,我已經結婚了。珠喜:沒有。不過恭喜你,我有聽說過了。

 (我心想該死的俊河,她在等你啊,你怎麼結婚了啊??)


 俊河又開始說著平日的往事。當眼神看見另一角桌時,俊河笑著對珠喜說:你看見嗎,那個桌上有個鋼琴娃娃,它令我想起你。在我家裡也有擺放著一個。

 珠喜往俊河的方向望去。鋼琴娃娃??珠喜並沒看見什麼鋼琴娃娃,俊河依舊開心的說著。


 珠喜很沈重的用手在俊河的眼前揮了一揮。俊河沒有反應。珠喜不敢相信,俊河他竟然失明了。


 珠喜忍住悲慟盡管已經淚流滿臉,她問著俊河說:你眼前的我現在是如何的呢?


 俊河開心的說:你啊,看起來很健康。生活的應該很好。


 珠喜忍不住的說:難道你現在都看不見我的樣子了嗎?你知道我已經佈滿了淚水??


 俊河一陣驚訝!珠喜又說:為什麼你失明了也不告訴我?


 俊河只好打圓場的說:!看來我昨日來這特定練習了一夜還是失敗了。我的表現不錯吧,幾乎是完全的演出呢。


(確實啊,把我也騙到了,這段超感人,催淚之強,讓我狂哭了。。。。)


 然後俊河起身想離去,不小心整個人跌倒了。畢竟是失明的人,在被珠喜識破下,俊河內心當然無法平靜。但也是硬要硬撐下去。

 而珠喜一直哭一直哭,看的我難過….(俊河與珠喜真是太可憐了)


 此時鏡頭換上的是黑白色調的珠喜,不同的是珠喜的眼睛充滿了淚水,再拉遠一點,原來是珠喜的結婚照,但讓人詫然的是新郎是泰秀。

 

(悲傷的珠喜,就連結婚照時也是充滿了傷感。。。太會演了藝珍同學)

7.重遊初識地

 幾年後,珠喜帶著幾歲大的梓希,珠喜看著河邊,想到了初識俊河的回憶。也很久沒有俊河的消息。而梓希正玩著河邊的小石頭。珠喜獨自看著河面..若有所思的想著。


 此時突然來了幾個人。珠喜回頭看去,其中一個人抱著竟是俊河的骨灰。想不到俊河這麼早就離開了。那個人向珠喜交待了一些話。


 俊河希望能將骨灰灑在這片河邊上。(俊河連死也想呆在與珠喜的相識地啊…..!)


 這可憐的孩子還留下一個年幼的兒子。


 她又對珠喜說:其實他一直等你結婚了,他才結婚的..


(媽啊~~這段我又哭了。命運弄人啊。。。)


 珠喜聽了,忍不住又一直哭一直哭著。真的很讓人難過。。


 而年幼的梓希不明白大人在說什麼,只好牽著媽媽的手


 8.緣起不滅

 

在梓希與尚民確定彼此的心意後,梓希帶著尚民回到媽媽所說的鄉下裡。


(此時我覺梓希尚民真是幸福啊,比起珠喜俊河真是幸福很多很多。)
當梓希將這段往事也說給尚民聽時,她發現怎麼尚民也流下了淚來?是太感動了嗎,梓希也不明究理看了尚民。尚民此時從脖子上緩緩地取下一條項鍊….梓希震驚。怎麼又是項鍊。。該不會該不會尚民就是俊河的兒子。命運真的是安排好了嗎,上天安排梓希與尚民相戀,而媽媽不能完成的愛情故事,就由他們這一代承續著。梓希與尚民走過河邊、走過珠喜與俊河每一個共同的回憶,原來這就是緣起不滅的意義。


 觀後感:


其實我認識藝珍在是台灣上映「腦海裡的橡皮擦」的時候。 那時候對藝珍留下了好感。

不過並沒有追起藝珍來。而後看了亞太影展得知藝珍得獎後,又去找了外出來看。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於是又去找了假如愛有天意、向左愛向右愛、野蠻初戀....。

結果當然是完全喜歡上藝珍。。。當然這前前後後花了好多年...原諒我這麼晚才看了(THE CLASSIC) 。

這部電影是出自2003年。聽聞是藝珍走紅之作。今日一看果然魅力非凡。這部電影的絕妙之處在於它的拍攝手法,真的令人也走進時光倒流的感覺。


 電影的情緒一直是平淡清新的。它不像烈酒令人烈口,比較像不甘苦的清茶,愈喝香味更發散的出來。看到後來令人情緒一陣激動,也不經意跟著珠喜俊民的遺憾哭了起來。


 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啊。而且全戲一直由一首配樂串連起來,當我一開始看時,就留意到了 ,這個配樂好聽之極。


  ~很棒的電影,我想這就是電影的魔力。我覺看電視劇要感動人比較容易,畢竟情緒是累積而成的,但電影難度高的多,短短二小時間想要傳遞的訊息是很多的。


 也難怪這麼多人喜歡這部,所幸今日我也看見了。也感謝一下自己,努力去找了這部來看,不費我的心血了。哈哈。


 難道我又要感謝是藝珍的感召嗎?怎麼最近大家都愛感召我呢,雖然我好像都是慢了好幾年啦。


 呵呵~~總之很不錯啦。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又要給藝珍加分加分。


    一直覺得藝珍給我的感覺除了外貌很清新氣質不凡外,最重要演戲也讓人感到舒服,而且藝珍是個勇於挑戰自己的人,近期的電影「搭訕的法則」及電視劇「戀愛時代」就更證明了藝珍多樣的表現。

而且我很開心從2004年注意到她,一直到現在她依舊很努力,努力到我從今以後,絕對不會忘記她--孫藝珍。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