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巴里島的日子


演員:河智苑、趙寅成、蘇志燮、朴藝珍


緣起 


因黃真伊的關係我接力看了這部智苑的時裝劇,前幾年我曾聽過這部戲,當時對裡面演員不太有興趣的我,並沒有真的參與其中,而今日看了只能說果然是眾人還熱烈討論的作品啊。


而憑著想看智苑演出的我呢,對二位男演員都保持著"中立"的態度,不過對於劇中二大男角色呢,我倒成了前後不一致的反應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這是一部結局很玩味的戲,大概我的想法跟很多人背道而馳,但結局最後的對白並不能說服我...甚至感覺有點像強迫我接受這所謂的「選擇」。


劇中話


愛情從巴里島開始!


鄭氏集團接班人鄭在民為了調查未婚妻崔英珠的去向,他跟隨英珠到了巴里島。英珠到巴里島表面上是為了渡假,其實是為了見她的情人--姜仁旭。


姜仁旭從小單親、個性內斂、靠著自己的努力,希望為人生打出一片天。本來仁旭想藉由追求富家女崔英珠而得到榮華富貴,但突然之間他不想這麼作了,他不想成為有錢人的附屬品,更確定的是他不想出賣他的"愛情"。


不過英珠與仁旭的會面,被在民看見了。在民打從心底看不起眼前這個男子。儘管英珠與仁旭試圖解說他們的關係,但早已調查清楚的在民,也想看看這個謊到底怎麼圓。


在民故意留在巴里島,約了英珠、仁旭一同出遊,而隨行的是一位女導遊李水晶,誰也沒想到李水晶這個看似平凡的女孩,將來卻為他們四個帶來一場人生的冒險。


李水晶算是個孤兒,在沒有雙親照顧下,她雖有哥哥但卻要揹上生活的重擔,所以她的夢想是能遇上有錢人,其實很多女孩也會有這種夢。


當然由於導遊職業的關係,水晶可以順理成章接近有錢人們。今日水晶聽見老板說鄭氏集團二公子來了。所以水晶對此大好機會,樂不可支。


由於際會之下,水晶誤以為仁旭是鄭氏二公子,其實水晶覺還蠻不好意思的,最早之前她曾因為沒有車錢,硬是賴上仁旭坐了順風車,在車上水晶發揮了她導遊的本領,可是仁旭就是不搭理她。讓她覺很沒趣,想不到今日又相見了,水晶想想也挺有趣的。


當然誤認公子很快就有了解答。當水晶送在民回飯店後,她發覺在民的房間也太"豪華"了吧,於是她知道她搞錯對象了。但在民在遭受英珠仁旭事件後,將他花花公子的個性又展現出來,竟對水晶要求一夜情的交易,他拿出一疊鈔票,此時的水晶真的很恨自己~~,雖然錢很重要,但難道她就沒有尊嚴嗎?


而水晶回到自己簡破的房間時,又哭又氣的樣子讓剛好住在隔壁的仁旭看在眼裡。仁旭是個沈默寡言的人,他只是靜靜地看著水晶....。


隔日水晶依舊精神抖擻到旅行社上班,結果老板偷走她的存簿,水晶身無分文再加上哥哥的債務,因此水晶回到了韓國。


 就這樣四個人不約而同又回到了韓國。


水晶與在民、仁旭二人各有著奇特的緣分。


鄭在民!由於他的顯赫家世,對於急於找份工作安定的水晶而言,是個最好的扶挮。


本來水晶已經放棄在民會幫助她,但由於哥哥的債務,使得水晶硬是要在酒店上班,她已經無法喘氣這樣的生活,於是水晶決定再度找上鄭在民。


在民對水晶這樣的女孩感到好奇,其實那些錢不算什麼,安插職位又有何難,最重要的是他對水晶感到有興趣了。


姜仁旭!在巴里島是鄰居,在飛機上也坐在隔壁,還因天冷仁旭給她送上了外套,而如今在韓國呢,竟然也住在隔壁。


而現在水晶也要到鄭氏上班,雖然仁旭平日沈默寡言,但其實水晶仁旭之間存在著一種情愫。這種感覺來自於他們共同的背景、共同的生活、也或著來自相似的"自己"。


其實水晶與在民、仁旭是屬於同時進行的"愛情曲",很難想像女人可以同時喜歡上二個男人。


當然會演變成這種關係,來自於「人性」。水晶當然希望有錢的在民能夠愛上她。這源自於對物質的渴望。這不是錯。這是人性。誰不想要愛情與麵包兼顧的呢。可是這一切被在民媽媽知道後,一巴掌打醒水晶的夢想。她覺得這樣的夢是不可能實現的。


而仁旭的愛呢,水晶同樣渴望,甚至仁旭的愛比在民來的更加實在,所以水晶試著希望跟仁旭在一起。


但仁旭受從小影響,他不相信愛情再加上崔英珠事件,他更覺自己所需要的不只是愛情,所以儘管他喜歡著水晶,也從來沒說出來過,於是在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中,將水晶與仁旭拉的愈來愈遠。


其實他們的愛情都是建立在"嫉妒"上,在民與仁旭彼此互有敵視的意味,於是水晶成為他們共同的「戰利品」。


很快地愛情分水嶺展現了。水晶終究受不了生活的相逼再加上英珠他們的一再污辱。水晶決定答應在民的要求--住進屬於他們的房子!


當水晶走出大門那一刻,我看見了水晶與仁旭不可能的未來。當仁旭拉著水晶的手,水晶不帶感情的說聲:再見,其實水晶不是看不見仁旭的眼睛,她也不是沒聽見仁旭曾說:「路有很多,何必非要走這條?」


只是水晶想賭上這一局,她不想讓自己多作留戀,只想看看究竟她換來的愛情,是不是值得的。


而仁旭知道水晶的作法,因為他們都是同一種人。所以他並不怪她。他只怪他自己太窮了。「階級」 在他們的面前,又何止是葛蘭西說的盡的呢。


亮麗的房子與滿櫃的衣物,只能滿足水晶暫時的快樂。她開始想念以前的一切。當她一個人試喝著湯飯時,她想到了仁旭的身影!曾經他們兩個坐在小房間內,吃著普通的菜飯那時的感覺很自在。


如今在亮麗的房子中,沒有人陪伴著她,在民雖然心中愛著水晶,但那句:除了結婚,我什麼都可以答應你。讓水晶有種難言的悲傷。雖然水晶選定了在民,但在民無能為力的背後,絲乎什麼也作不到。


水晶會溜回舊房子,看看好友美希、補一下空置的冰箱、打掃一下小房子,甚至看一下隔壁間的仁旭,是否也依然在家呢?


在民的個性直接、單純、稚氣,是個我相信會給水晶幸福的人。但在金錢大門前,在民與水晶無法真心靠近,再加上英珠及家族的壓力,所以那怕是今日水晶遭英珠媽媽怒打後,在民也無力解決這樣的困境。


於是帶著一臉的傷,水晶又回到了舊房子。這樣落寞的水晶敲打著美希的門房,她愈是輕輕敲深怕被仁旭聽見,就愈是被發現了。


外頭天冷,仁旭硬是拉著水晶進來。二個人不好說什麼,仁旭只好出去走走,但印象很深刻的是仁旭的一句話:我也很想你!


這句話令水晶一個人痛哭了。因為曾經她也對仁旭說個這句話。只是想不到現在聽來,特別的難承受。如今的水晶已經不是一個可以在仁旭面前站著的女人了。


英珠的殺傷力可真大。水晶在經歷一串事件後,被英珠又一再刺激,水晶反向操作了,畢竟李水晶對在民而言,有超凡的魅力。


我感覺水晶與在民的愛情太雜質了。有金錢這個因素完全令愛情無法發揮。雖然前期我以為他們會相愛直到幸福,但人性才是重點,加速著他們的悲哀。


於是水晶對在民展現不同以往的「主動」。甚至發生了關係。不知道觀眾們怎解讀,但我看水晶都沒有一絲喜悅,她反而若有所思的側著一邊。她可能在想她賭上全部了。鄭在民已經是她的全部。其實這不是一件好事,就像我說的,這是一段雜質的愛情!


仁旭知道了水晶的事。他不通知任何人,搬家了。他開始過著相親的生活。他需要忘記李水晶。忘記他們曾經看電影吃著開心爆米花、第一次親吻、一同唱k、結伴回家的回憶。


當然水晶知道仁旭搬了。可是她又能怎樣呢。她已經沒有資格再想仁旭。而在民雖有滿腹愛情的執著,卻少了點勇氣,他還是娶了英珠。甚至強忍不跟水晶聯絡。


水晶感覺自己被拋棄了。在民努力的躲著她。而水晶的生活還是要過,她改到撞球場作櫃台小姐。這就是李水晶,卑微也要努力活下去。


仁旭發覺自己忘不了水晶,他決定去找水晶,希望水晶嫁給他。但水晶拒絕了。水晶不希望有人再同情她,所以她叫仁旭不要憐憫她,而且最重要的是,水晶沒辦法原諒自己之前的行為,是她放棄了仁旭,去追求金錢與在民,她已經沒有資格在擁有仁旭的愛。


而回到家水晶只好坐著角落邊,想到剛才仁旭的話,她只能痛痛的哭著。


婚後的在民並不開心,他還是想著水晶....甚至一直聽見仁旭與水晶的事,令他十分嫉妒。但已婚的他,只能眼看這一切發生。。因為他缺乏勇氣。


而仁旭不放棄對水晶的追求。開始到撞球場陪著水晶,甚至開始教水晶打球,說好不嫁給仁旭的水晶,還是會為仁旭不由自主的開心起來,當仁旭躲到公車後座上,水晶會露出喜悅的神情。我真的發覺水晶同時愛著二個男人....!


甚至在民如此悲傷了,但很妙的是仁旭與水晶的愛情續演著。當半夜水晶等著仁旭來找她時,她是期待著~。當仁旭突然親吻她時,她是開心的。她知道不可以開心,因為心裡還有個在民,但不可否認她也喜歡這種感覺。其實真要探究前因後果,她與仁旭本早開始了。。


當在民看見這一幕時,他崩潰了。他愛的女人真的要離他而去了。所以在民加速離婚的腳步。他也告訴水晶一定要等著他...。


水晶迷惘了。她不知道該等在民嗎。 但仁旭又告訴她,要不要跟她去巴里島,曾經水晶告訴仁旭她的夢想~~,於是仁旭在巴里島買了夢想,只是因為這是水晶想要的。


但這二個男人水晶不知選擇誰好?


後來水晶選擇了仁旭,一同到巴里島去。當然他們也發生了關係。


其實仁旭知道水晶不開心,雖然他抱著水晶卻還是哭了,但他願意放水晶離開,仁旭真的個好男人啊!懂得水晶的幸福才是最重要。


而水晶的想法呢~我覺很「開放式」,因為她終究沒辦法不承認她是愛著二個男人的。不論是仁旭或在民,她都沒辦法只愛某個人。


所以當現在跟著仁旭的身邊,她會想念著在民,那個她一直想成真的夢。


但如果跟著在民的身邊,她同樣思念著仁旭,那個了解她想法的人。


所以事實是很殘忍,這二個男人都無法擁有水晶全部的愛。


在民那二槍!只是替故事添上了結尾。但其實不代表說出水晶的選擇。


甚至我覺比起仁旭的愛,在民顯得太「佔有」。


 水晶那句:我愛你。


有點像補充說明,因為她從沒有向在民說過,這一次是真的不是為錢而愛的。


戲落幕時我所深刻感受到的是---水晶的心裝著二個人!


後記


結局太玩味了。我覺編劇前19集玩太大了。用了2/3的時間來告訴我水晶絕對有愛著仁旭,但結局卻告訴我,水晶愛在民???


最後那句對白,觀眾會被限制住,我覺這是看似結局的「假象」,我倒想編劇是想觀眾動動腦吧。還是要考大家的眼力?


很多人至今還在討論著水晶愛誰..,若不是那句對白,估計沒人會懷疑水晶愛仁旭的事實,很多地方可呈現(我的眼睛不小啊看的很清楚),而且仁旭與水晶的相處,有很多時候水晶會像個戀愛女人般,真的很清晰可見。再說水晶的手機順位第一永遠是仁旭,那怕在民改過來,也是被水晶改過去,所以我推翻水晶不愛仁旭的論點。


而在民與水晶,如果不是因為先發生的性關係,再加上金錢因素引誘下,及在民對水晶的癡心主導,水晶根本不會跟在民發生愛情。他們二個的愛情如我所說,太雜質了。但我相信水晶也愛在民,這樣的男人是女人都會愛的。


所以這部戲實在太妙了,前期我欣賞在民、後期我欣賞仁旭,非關演員,只為角色。如果說這是編劇刻意營造的,我只能說編劇成功了。讓許多觀眾至今還爭論不休著。


總之這部是我很用力看的戲啊。我用力是因為我想知道女主角到底愛誰,雖然我的結論好像跟一般人不同,但我的理解力不至於這麼差吧。 反正觀眾的心各有看法,也沒什麼對錯的。呵呵。


當然不諱言在民的角色塑造是成功的。不過看戲嘛,最重要是看角色才能體會箇中的樂趣。


第一次看過這麼勾結的三角戀....。除了覺水晶很可憐,被二個男人同時愛上,也覺得水晶真的很"花心"啊,她大概自己也受不了自己了。


因為她真的在不同時期裡,就各自跟他們有著不同的愛情嘛...。你要她怎麼好呢?


不過演員方面呢,我覺四位主角演的都很好,雖然我是為智苑來捧場,但很高興看見這四位精采的演技,但下次我還是不要再看這種「同時愛」的劇情了....。不然腦子一直抱著"燒",也不是辦法呢。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