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黃真伊


演員:黃真伊(河智苑)   金廷翰(金載沅)   恩浩(張根錫)


緣起


為什麼我會看這部戲呢,其實手邊已經有多部韓劇的我,有時真不知要先看那部好呢,但由於這是古裝劇,於是從眾多時裝劇中獲得首選的機會。


我之所以偏好古裝戲,是因為看過「大長今」,比起一般愛情故事而言,我覺古裝劇的幅度更大,甚至我喜歡藉此了解韓國的歷史文化。


當然「黃真伊」並不是一部可以快轉或拚看一夜就能對待的電視劇。而在我觀看過程中並不順利,首先看了五集,就停了好多天,這中間我轉折去看了「羅曼史」、「最後之舞」、「美妙人生」、「鋼琴」,其中唯一的收獲是我喜歡上了金荷娜,可是放在我桌上的「黃真伊」該如何是好呢?這時我感覺到我彼方的朋友十分著急,因為同志正狂戀著河同學呢。


雖然一度想放棄,因為我去踩雷了..,而結局不是我想像般,失望不言而喻,但後來我還是決定看下去,現在我可真慶幸當初的"堅持"是對的。


劇中話


這是一個十六世紀朝鮮名伎黃真伊的故事。


父親拋棄、母親是伎女之身,從小寄於寺廟的黃真伊,過著孤獨清苦的日子。


看見松都教坊眾多受訓練的童伎們,讓真伊心神向往。她也希望能學習到舞伎,成為一位優秀的藝人。


百舞百首大人一眼看出真伊的"不平凡",於是將真伊帶進教坊。十年後的真伊,展現了與一般舞伎不同的才華。


可嘆的是初戀的來臨。百舞認定真伊是天生的舞者。但礙於制度與世俗下,舞伎是不可以有愛情的。執著的真伊不願相信師父的話,她選擇捍衛自己的愛情。


恩浩是官家儒生。他向真伊許下相守一生的誓言。如果可以,他願放下名利、去對抗世俗眼光的責難,因為官家子弟迎娶伎女是從所未有、也是萬無可恕的事。


確實真伊與恩浩的訂情之際是浪漫動容,但恩浩沒有勇敢的心。在自己父親面前,他無力去守護真伊,他只能選擇後退,徒留無依的真伊。


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逃出去是好事。以恩浩的能力,逃出去也保護不好真伊,只是恩浩比較幸運,他選擇離世逃開苦惱,卻讓真伊懷念他。


四年後,憑藉對恩浩思念的真伊,只能將不完滿的缺憾怪給師父及滿朝士官。終日醉生夢死,反正舞伎的生活不就那回事!這是這時的真伊,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


在河邊醉倒時,真伊遇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金廷翰。


因為森林宴演二人結下難解之緣份。


對百官厭惡之極的真伊,覺得這個男人有點特別。


金廷翰一直是朝鮮殿下急於網羅的大臣,不戀仕途的他因為百姓的福祉,而選擇接受禮判大人一職。聽聞消息的真伊以為自己看錯了人,又開始對金廷翰無好臉色相待。


此時的真伊依舊故我,師父知道她的苦,只能靜待她有天真正歸來。是註定的事吧。當金廷翰替真伊替擋了危險,從那刻起,真伊的內心產生了變化。而後更因為廷翰明白了真伊的心事,曾這樣對她說著:「把我當作初戀那個人、當作觀舞的觀眾,抱著這樣的心情跳舞吧。」


沒錯。心思細密的廷翰觸動了真伊的心。真伊重拾了跳舞,但心中的情絃不知怎麼繼續著,真伊與廷翰是沒有未來,也不容開始的。於是二個人開始躲避著,真伊除了不敢再為愛衝動,更是因為這代表她離棄了恩浩,這叫她怎麼釋懷。


陸續又發生了許多事。不過卻也阻檔不了二人相互吸引的心。本以為是最後分離了,真伊與廷翰默許了彼此的心事。但因為師父的離世,自責的真伊完全沒辦法站起來。正當真伊要離世之際,一雙有力的手將真伊拉了回來。


三年。這是真伊與廷翰幸福的數字。雖然過著偷生的日子,但廷翰嚴守保護真伊的諾言,那怕是粗衣劣食也是甘之如飴。


但真伊的才華或許被隱藏太久了吧。真伊開始想念玄琴、跳舞的日子。這讓廷翰一切都看在眼裡。也許幸福的時間真的到了。


隨著廷翰被抓、真伊懷有孩子,但蒼天並沒有為這偉大的愛情網開一道門。殿下決定將廷翰處於車裂刑,愛才惜才的殿下,無法忍受廷翰不顧君臣之義,但對於廷翰而言,連自己愛人都保護不了,都有餘力去行君臣之義。


廷翰對真伊的真情令人難捨。那怕是受盡凌辱的他也絕對不出賣真伊。而真伊也沒辦法用偷生的樣子活在世上。當真伊以赴死的情勢在宴演中跳舞時,我感覺到他們的生命連成一體是從來沒有斷過的。


殿下感動於他們的愛情。願給他們偷生的機會。但真伊拒絕了。而且真伊選擇回教坊,繼續作在男人面前賣笑的舞伎。很多人問:為什麼她要拒絕?難道是不夠看廷翰嗎?


嗯。當然不是。就是因為愛,真伊知道,二人繼續偷生到老這不是他們需要的愛。看見過廷翰為了她放棄所有、放棄理想,只能藏在鄉野間、終日被農事埋沒,這樣的廷翰一次就夠了。


真伊不想再讓廷翰這樣活著。雖廷翰沒有怨言,但真伊不能不替他作些事。這就是真伊愛廷翰的方式。


最沈痛的是孩子的別離。一般人簡單的渴望,在真伊廷翰之間是最大的奢求。見證了這世上最真實的愛情,也看見了沈痛的悲哀。


就讓他們的大愛渡化世上需要的人們吧。


真伊師父說過:藝人最難的不是才藝、不是愛情、而是痛苦。沒錯。成就藝人的就是「痛苦」。


在爭奪女樂百首之位時,真伊與芙蓉各自想辦法增進自己的舞藝。真伊到市集跳舞、觀察百姓,她遇見了一位智者,更開啟黃真伊的新頁史。


原來真正的舞者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大家之所以抱著大包的銀子來看真伊表演,只是因為她是天下第一名伎。真心看她表演的人能否有之?


被智者點醒的真伊,拋掉了華麗的外衣、端正自己的心態、不再任憑姿色行娼伎之事,從心所欲尋求真正的舞者!


沒有音律也能感動人心、沒有名字不具舞譜,所跳出來的舞才是真正的"好"。


所以女樂百首不適合真伊來當。真伊是屬於藝術殿堂的。


人舞合一的境界,用舞蹈譜寫生命的樂章,黃真伊真的作到了。



後記


廻盪我心!是我看完這部劇的感覺。這樣撼動人心的戲劇我怎麼能錯過。最喜歡看的是黃真伊的執著-真伊跳舞!


本來對劇中愛情難圓的故事,有些少許難釋懷的我,看見最後一幕真伊閃閃發亮的跳著,我感動了。這就是所謂的黃真伊精神吧。


而如果愛上黃真伊這部劇,就很難不去留意演員河智苑。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她演戲。原本第一次看這戲時,覺找她來演十分的妙。我覺智苑長得很堅毅,不是一般韓國甜美性女星。


(但現在你可以感受到她的魅力...讚!)


選角絕對是成功。也許大家著重於美真伊這角色的美貌,演繹的演員一定要漂亮,但我覺得黃真伊的最大特質則是柔美與堅強融合,再加上黃真伊角色複雜度之高不用多說,因此光有外表不足於勝任此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宋慧喬無法作到的原因。


當然智苑的演技不用懷疑十分之好。這將促使我日後開始看她其他的戲....,在此要有勞我家同志默默耕耘了。


蠻妙的是最近喜歡的演員有金荷娜與河智苑,他們兩個長的實在像啊。(其實韓銀貞也有一咪咪像..)不過幸福的是,他們都是很好的演員,風格路線也都不同,最享受大概是觀眾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